行動認知   地球一小時   地球日   系列活動
 
氣候變遷與棲地守護認知
329創意行動
419全面同步自然觀察
適應暖化微行動
419全面同步自然觀察

讓台灣看見荒野,讓荒野守護台灣

荒野保護協會於民國84年成立以來至今已有18個年頭,目前全台灣共有11個分會,持續關心的解說定點及守護棲地共計65處,全台各地的志工積極投入,持續進行生態解說、棲地守護、物種調查等各項工作,是台灣棲地守護的重要力量,但近年來各解說定點/棲地之間交流不多,生態資源狀況也並未進行歸納統整,甚為可惜,因此2014年起 ,荒野將推動同步自然觀察來記錄棲地生態,並持續改善良好操作介面,逐步蒐集匯整全台生態數據,達成棲地守護的使命與任務。

2014年地球日設定為全台同步自然觀察的起點,先使用現成簡易的工具系統化匯整全台資料,促進各棲地的志工活絡,做為後續規劃調整棲地資料庫設計的重要依據,同時也宣佈荒野將持續有系統的記錄全台棲地。

本活動訂於4月19日在全台各解說定點及棲地進行生態觀察記錄,由解說定點或棲地的志工伙伴自行組成團隊參與,請參與團隊討論訂定活動時間、辨識物種名稱、撰寫活動花絮並評估是否要對外開放報名,建議參與團隊優先使用手機APP進行拍照通報,亦可使用相機或紙本記錄再上傳至荒野自然觀察記錄網,活動結束後將於5月22日生物多樣性日舉行地球日活動成果發表,公佈荒野關心棲地生態報告,並於10月份的荒野19年年會針對各項記錄名列前茅的團隊頒獎表揚。

棲地守護成果
荒野全台各地志工積極投入地方解說定點及棲地守護,並透過各種方法引導民眾親近大自然,每年有數以萬計的民眾參與生態解說、棲地復育、物種調查及環境改善等各項工作,共同為我們這塊珍貴的土地展開守護行動!
荒野各地定點及棲地介紹

物種辨識
所有生物都是新奇有趣的,但大多民眾對物種了解不多,也無法深入了解他們,甚為可惜!因此荒野蒐集匯整網站資源,提供有興趣學習及進行辨識的夥伴使用,未來也將開設各式生態進修課程,歡迎大家踴躍參加。
物種辨識技巧(植物篇)
物種辨識技巧(鳥類篇)
物種辨識技巧(昆蟲篇)
物種辨識技巧(兩爬類篇)
物種辨識技巧(哺乳類篇)
物種辨識技巧(水生動物篇)
物種辨識技巧(相關網路圖鑑篇)